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人民币汇率改革应怎么走?

2010年02月11日 09:31 来源于 财新网
丁志杰:该分阶段回归“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有管理浮动汇率”,逐步实现汇率市场化

  【背景】2005年7月,中国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至2008年7月国际金融危机蔓延,人民币升值的幅度有所加快,2006年为3.35%,2007年为6.8%,2008年则是6.88%。

  2008年以前,虽然人民币升值,但中国出口稳步高速增长,外汇储备快速增加。这说明,中国人民币升值并没有到位。经济学者认为,虽然官方称人民币汇率已接近均衡水平,但人民币汇率还是有一定的低估。

  全球金融危机后,中国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步伐暂时停止。过去中国官方所称的“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浮动汇率制度”,已重新回到实质上“盯住美元”的状态。去年底以来,随着中国经济率先复苏,出口也呈现较快、持续的增长,中国外汇储备也继续增加。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