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民工荒”能否终结“低价用工”?

2010年02月24日 08:40 来源于 财新网
蔡昉:“民工荒”意味着“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中国下一步应加快城市化等制度性变革

  【背景】春节刚过,中国东南沿海地区再次传出“民工荒”。有统计称,目前珠三角地区缺工或超过100万人。而且,这次“民工荒”不仅发生于沿海地区,连中西部很多城市也出现了用工紧张。

  果如此,应是中国2000年以来第二次发生“民工荒”。与2004年第一次“民工荒”不同,目前,世界经济还未能走出金融危机阴影,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并不稳固。在如此背景下,出现较大范围的用工短缺,耐人寻味。

  对此,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似乎早有心理准备。2009年底,江苏省率先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引发北京、重庆、上海、深圳、广东东莞等效仿。为了留住工人,一些企业除了提高薪酬,还打起企业文化牌,试图唤起农民工对企业的归属感。

责任编辑:王以超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