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如何建立更加“透明的政府”?

2010年02月26日 08:34 来源于 财新网
吕艳滨:建设公开透明的政府,应妥善处理好《保密法》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关系

  【背景】2010年2月25日,中国年度法治蓝皮书--《中国法治发展报告(2010)》在北京正式发布。该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组织撰写。

  在蓝皮书中有一份《中国地方政府透明度年度报告(2009)》,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为主题,于2009年11月9日至12月15日,对中国43个大中城市政府网站(绝大多数是省会城市,不含四大直辖市)公开政府信息的现状做了调查和分析。

  调研发现,政府网站已成为地方政府公开信息的重要渠道,也是地方政府对外集中办公和向公众提供信息的重要平台。所调研的43个城市政府门户网站,均在网站醒目位置设有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的还建有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或者政务公开网站。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