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去行政化能否还原大学精神?

2010年03月02日 10:13 来源于 财新网
王烽:资源分配行政化是大学行政化的深层原因

  【背景】2月28日向全社会公开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公开征求意见稿),对学校行政管理指出了未来的改革方向。

  长期以来,中国行政部门对高校管理得过多过细,导致高校行政化趋向严重,以“权力”而非“学术”为中心,影响了原有的单纯的教学气氛。

  针对这一弊病,2月27日温家宝在回答网友提问时说“大学最好不要有行政级别”。而规划纲要指出,将随着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探索建立符合学校特点的管理制度和配套政策,逐步取消实际存在的行政级别和行政化管理模式。”同时,还将“推进政校分开管办分离。”“落实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