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如何避免大城市人口过度膨胀?

2010年03月03日 08:10 来源于 财新网
顾宝昌:系统地进行城市发展规划,放弃一部分机会,让周边的城市同步发展,才有可能引导外来务工人员的流向

  【背景】城市化进程未半,各大中型城市,特别是发达地区的部分城市,都在面临人口急剧膨胀的考验。以北京为例,北京市的常住人口和外来人口的总和已经超过2200万人,而北京市规划修编之后最新的“总体规划”是,到2020年时,北京市总人口控制在1800万人。显然,北京市人口总量这一发展规划目标,已经提前十年突破。

  人口膨胀突破规划目标的情况在北京由来已久。“二五”计划曾提出城市人口规模最多不超过480万人,“六五”计划曾提出在1985年将全市常住人口控制在840万人左右,20世纪80年代初曾提出“任何时候都不要超过1000万人”,90年代初又提出到2010年将常住户籍人口控制在1250万人左右。事实是,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北京市的常住人口已经达到1382万人。而到2004年末北京市的常住人口已达到1493万。要在“十一五”期间把北京市人口保持在1600万以内,看来是希望渺茫了。每次人口规模目标设定之日,也成了人口规模突破之时,形成了一个“屡设屡破”的怪圈,以至于有学者声称,“多年来,城市人口发展规划已经习以为常地形成了‘步步为营、节节败退’的局面”。这已为北京市过去的经验所证明,而今后会更加如此。

责任编辑:刘杉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