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知识产权新路

2010年03月07日 21:18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中国可以用公共财政支持药品和其他公共领域的研究,让全社会共同分享科学成果,并享受制造业(试图保留)的“特权”

  美国和其他一些发达国家与中国经济交往中的一项重要议题,就是增加对专利、版权以及其他形式的知识产权(Intellectual Property ,IP)的保护。中国政府已经承诺将加强这些领域的执法力度,但是,来自西方国家政府的抱怨仍持续不断。美国希望中国能够继续逐步加强执法。不过,我们有理由质疑,强大的知识产权保护,对于中国乃至世界的其他国家来说,会是最优的政策吗?

  中国的情况十分特殊。在科学和技术方面,中国正在勉力追赶西欧和美国。中国拥有巨大的经济总量,科学家和工程师的成长很快、很多。从很大程度上说,中国有能力自己设定规则,他们知道如何才能最有效地促进研究和开发工作的进行并取得进展,而不是亦步亦趋地追随西方的脚步。中国应该充分利用这个机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