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财新名家 > 黄明 > 正文


衍生品监管之本末

2010年03月28日 21:31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一方面应大力推动发展境内简单衍生产品市场;另一方面,对复杂的衍生产品,应该加强监管、限制与风险防范

  在国际金融危机风暴中,中国很多企业与个人投资者在复杂衍生产品市场中蒙受了巨额亏损。这些亏损暴露了中国衍生产品市场监管框架的一个严重问题,即对社会无益的复杂衍生产品管得太松,而对社会有益的简单衍生产品却管得太严。令人遗憾的是,这个监管错误至今没有得到完整有效的纠正。

  要理解我们的衍生产品监管错在哪里,需要认识简单与复杂衍生产品的本质区别。

  简单与复杂衍生产品的区别在于计算风险与定价的数学难度:期货、远期货、互换等是简单产品,理解其中风险初中数学水平足矣;简单欧式期权稍难,但以Black-Scholes理论定价,也足够简单。但是任何比简单期权更复杂的产品都是极为目眩的产品,其定价只能由有专业训练的高端金融数学人才通过复杂的计算机程序进行,而中国企业(非金融)内部几乎没有这样的人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黄明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学教授,美国康奈尔大学金融学终身教授,《美国经济评论》编委。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