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杨根来:殡葬业暴利何来?

2010年04月02日 07:50 来源于 财新网
根源在于殡葬服务行业政企不分,民政部门集管理、执法、经营于一身

  【背景】3月31日,由民政部殡葬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编撰的中国首部《殡葬绿皮书》,在北京举行主题报告会。

  据民政部的统计,2008年中国死亡人口934.8万人,如果按照每具遗体2000元消费计算,中国每年丧葬消费额近200亿元。

  一方面,殡葬服务市场需求巨大,但另一方面,殡葬业屡被爆出“暴利”,广受诟病。自2003年始,殡葬业已连续数次进入“中国十大暴利行业”之列。有媒体称,殡葬业的利润率甚至远远高于房地产业,收益最高会是成本的10倍到20倍。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