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刘俊生:公务员能否全用聘任制?

2010年04月06日 08:14 来源于 财新网
现实中,部门领导可能因握有聘任合同终止权,随意解聘聘任制的公务员

  【背景】近日,深圳市在全国率先推行公务员分类改革。该市所有公务员被分为综合管理类、行政执法类、专业技术类三类。除了综合管理类,行政执法类、专业技术类公务员,全部实行聘任制。

  目前,深圳市共有公务员3.5万人。深圳市现已确定市、区相关部门和执法单位6300人转为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加上此前已试点的公安系统公务员、监狱劳教警察,改革后行政执法类公务员人数为2.4万多人,约占全市公务员总数的69%。

  相比较而言,此次改革设置的专业技术类公务员数量很少。目前深圳市确定,该市只有气象局的气象预警预报处、信息网络处共16人,被划定为专业技术类,仅占此次公务员改革对象的0.1%。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