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白智立:公务员能否“低价购房”?

2010年04月26日 08:10 来源于 财新网
必须明确,党政机关所属房屋不能直接转换为公务员私人财产

  【背景】近日,网上关于农业部机关干部可以低于市场价一半的“超低价”购房的消息迅速升温。农业部因此被推上风口浪尖,并暂停购房事宜。由此,公务员“低价购房”再度引发热议。

  一石激起千层浪。继农业部被曝光后,各部委和央企“解决职工住房问题”的“内部办法”相继被曝光,中国人民银行、国家海关总署、中石油、国家电网、中信银行等单位赫然在目,迄今仍未有任何机关或企业正面回应此事。

  其实,自1998年停止福利分房后,中央部委等已经严令禁止福利分房。2006年建设部、监察部、国土资源部更是出台《关于制止违规集资合作建房的通知》规定,“对利用职权及其影响,以‘委托代建’、‘定向开发’等方式变相搞集资合作建房,超标准为本单位职工牟取住房利益的,要追究有关单位领导的责任。”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