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袁崇法:“封村整治”堵住了谁?

2010年04月27日 08:03 来源于 财新网
把城市治安问题归咎于“外来人口”,强行“封村整治”,“非但不合理,而且不合法”

  【背景】媒体近日报道,北京将对流动人口多于户籍人口的“城中村”试行“封闭管理”,通过建围墙、堵路口、封闭村庄道路、安装监控探头、对村内人、车实行持证出入,将整个自然村“包围”起来,以改善“城中村”社会治安。

  4月25日,北京警方已在大兴区金星地区的16个村推行“自然村‘封村’整治”。“封村”整治的效果将作为警方参考数据,如能切实有效改善该地区社会治安状况,将有可能在全市推广实施。

  大兴区西红门镇老三余村是实行“封村整治”的第一批试点村。该村共有本地村民600余人,但外来流动人口却达到6000多人,人口“严重倒挂”。村子被围墙相连后,共有13个路口,每个路口处都装有一扇黑色的铁门,门上的指示牌醒目地写着“开门时间早6点,锁门时间晚11点。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