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王延中:职业年金如何“养老”?

2010年04月29日 08:27 来源于 财新网
首先要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然后把所有公职人员纳入社保,并实行职业年金制度

  【背景】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称,目前该部正在拟定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的相关配套政策,并重点研究事业单位改革后职工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和职业年金的试行办法。

  在目前,职业年金是指事业单位人员基本养老保险之外的补充养老保险,与企业职工的企业年金类似。这些年金,目的在于提供员工的养老保障待遇,一般适用于公司规模较大、员工相对稳定的单位或行业。

  上世纪90年代以前,中国的企业还没有实行养老保险制度,其退休待遇与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并无太大差异。上世纪90年代初期,企业率先推行养老保险改革,由企业和个人按比例缴纳,但机关和事业单位仍维持原有退休制度,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