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沈岿:当官变成高危职业?

2010年05月05日 07:58 来源于 财新网
不是官位或职业出了问题,而是因为权力缺乏监督和制约

  【背景】在当代中国,“做官风险高”已成定论。最近,一份调查显示,“官场高危”岗位前10名是,国土局长、交通厅长、公安局长、县委书记、组织部长、建委主任、市委书记、安监局长、国企老总、房管局长。

  上述结果来自《人民论坛》杂志对6810人的问卷调查。从已被纪检监察和司法部门查处、并被媒体曝光的贪腐案件看,上述十个公职岗位“出事”的几率的确很高。

  “工程上马,厅长下马”,几乎成为交通基建领域的一句咒语。1996年至2004年间,河南省交通厅3任厅长前“腐”后继,接连落马。全国已有一半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发生过正副交通厅局长索贿、受贿案件。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