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岳树民:房产税会替代物业税吗?

2010年05月10日 07:49 来源于 财新网
无论是开征物业税或房产税,都“未必能抑制高房价”,而且该税收本身“也不是为了抑制房价”

  【背景】5月4日,国务院法制办和财政部研究机构两位官员,分别就开征“住房保有税”和“物业税”表态。二人同时强调了征收房地产保税的诸多积极作用,并希望以此来遏制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问题。

  国务院法制办财政金融司副司长季怀银对媒体表示,要“让囤积住房的人付出较高成本,至少要抵消掉他们的预期收益”。而开征住房保有税,不但是保证住房市场健康发展的治本之策,也可解决当前中国面临的诸多棘手问题。同时,季怀银明确表示,新税“早开征比晚开征好”。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也表示,征收物业税非常必要,并重申现阶段“是推出物业税的可操作时机”。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