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刘仁文:冤假错案何时了?

2010年05月10日 17:33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完全有条件通过改善相关的诉讼程序和规则,杜绝日渐其多的刑事冤案

  【背景】“佘祥林案”在河南再度上演。4月30日,河南省商丘市公安局再爆错案:已被判为故意杀人罪并服刑11年之久的赵作海突然被告知或许无罪,因为“被害人”其实并没有死。

  5月7日,河南省商丘市公安局宣布“被害人”赵振晌的身份已确认无疑,并明确表示“该案肯定是错案”。同日,商丘市委宣传部也表示,河南省高院将很快重审此案,赵作海有望获赔偿。

  5月9日上午,河南高级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赵作海案的再审情况,认定赵作海杀人案系一起错案。河南省高院于5月8日作出再审判决:撤销省高院复核裁定和商丘中院判决,宣告赵作海无罪,同时启动责任追究机制。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