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李银河:取消聚众淫乱罪如何?

2010年05月21日 08:11 来源于 财新网
在社会变迁和转型的过程中,“法律应当成为保护公民权利的工具,而不是伤害公民权利”

  【背景】5月19日,南京秦淮区法院以聚众淫乱罪追究南京某大学副教授马尧海等22人刑责,马尧海获刑3年半。这是20年来中国首个因“聚众淫乱罪”而终获实刑的刑法案例。

  2009年8月17日,秦淮公安分局在一家连锁酒店,抓获了五名参与“换偶”的活动者。随后,这五人又牵出了17人。在这个换偶网络中,53岁的大学副教授马尧海因是“换偶”组织者,被列为22个被告之首。

  据多家媒体报道,马尧海等人的“换偶”活动均处于全封闭状态,全部成员皆属成年人,且自愿参加,也不涉及金钱交易。也就是说,马尧海的“换偶”活动系个人自主自愿的活动,并不关涉社会公共秩序。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