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刘守英:改造“城中村”谁赔谁赚?

2010年05月26日 08:20 来源于 财新网
“城中村”改造,必须让农民真正融入城市化,分享城市化成果

  【背景】近日,《新京报》的一篇报道引起网民激烈争论。该报道称,在北京市正在推进的“城中村”改造中,北京市朝阳区“大望京村村民一夜暴富”,“清洁工开30万车”,这引发了“城中村改造”谁赚谁赔的大讨论。

  上述报导并不涉及城乡接合部改造的种种困境,只是谈及大望京村村民因拆迁赔偿而快速致富,特别是有的村民用拆迁的补偿金,再购置新房,并从2009年北京房价疯狂上涨中受益,格外吸引人们的注意。

  2009年5月,大望京村拆迁后,村民们一次性拿到了上百万元甚至数百万元的补偿款。一般的家庭除了几套安置房,至少还有上百万元现金,而多的达七八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拆迁让大望京村农民一夜之间变成百万富翁。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