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黄益平:加息窗口何时开启?

2010年05月31日 10:42 来源于 财新网
通胀压力日增,尽早适度加息与升值是当务之急

  【背景】欧元区的债务危机加剧,给中国的宏观经济决策增添了新的变数。这让本来就对刺激政策退出犹豫不决的决策者坚定了防范经济下行风险的决心。目前,市场上已在猜测政府即将退出紧缩政策。

  问题是中国的通胀风险是否已经过去?专家指出,今年头四个月,尽管CPI水平仍然相对温和,经济增长、食品价格、工资变化和流动性状况等变量却无一例外地指向日渐高涨的通胀风险。

  首先,目前中国经济已明显出现过热的症状。中国GDP增长反弹,从2009年第二季度就开始了。中国经济第一个摆脱增长减速,主要得益于政府雷厉风行的刺激手段。GDP同比增长率从去年第一季度的6.2%上升到今年第一季度的11.9%。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