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娄刚:欧元危机放缓中国“退出”?

2010年06月04日 08:52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不会受太大影响,但决策者将再次放松政策,政策转向下半年或将发生
 

   【背景】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仍在发酵。7500亿欧元的欧洲稳定机制对市场信息有所提升,但能否帮助希腊熬过眼下的危机,能否及时拆除葡萄牙、西班牙等国“债务炸弹”,前景仍不明朗。

   目前,希腊主权债务危机仍在持续扩散中。继希腊之后,西班牙的主权债务评级也被调低,这引发了投资者对“欧猪五国”(PIIGS)更多的担忧,并使得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再度承压下行。

   在经济尚未企稳之际,那些财政安全被广泛质疑的国家将更加艰难。这是因为,被迫降低赤字往往和失业率高企以及社会福利降低一起到来。一旦更多国家被牵扯进主权债务危机,系统性风险也会逐渐累积,并对资本市场产生沉重的压力。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