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蔡昉:城乡收入差距被高估?

2010年06月11日 08:27 来源于 财新网
城乡收入差距可能被高估了。缩小城乡收入差距,最终还要靠初次分配,核心是扩大就业

  【背景】近日,《人民日报》连发四篇文章探讨国民收入分配问题。目前,城乡收入差距逐渐拉大,收入分配结构畸形发展,已经成为中国社会的突出问题。

  人保部劳动工资研究所所长苏海南日前透露,中央关于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将在年内出台。他同时认为,中国已基本具备条件,可以实施“年均工资增长15%以上、5年左右收入翻番”的“国民收入倍增计划”。

  苏海南提到,目前收入分配失衡严重,城乡居民之间收入差距维持在3.3倍左右,行业间差距最高达到15倍,10%的最高收入户与10%的最低收入户人均收入相差20多倍。而少数金融国有企业高管的年薪是社会平均工资的100多倍,有的则达到社会平均工资的2000多倍。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