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张建伟:死刑冤狱何时了?

2010年06月23日 09:19 来源于 财新网
两个司法证据新规定能否遏制刑事冤狱,尚待观察。最终还要靠司法独立

  【背景】6月以来,司法实务界一直对两份重要司法文件的公开翘首以待。5月30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已经联合发布,但现在,还找不到文件文本。

  这两份文件分别名为《关于办理死刑案件审查判断证据若干问题的规定》(下称“死刑案件证据规定”)和《关于办理刑事案件排除非法证据若干问题的规定》(下称“非法证据排除规定”)。

  这两个被解读为旨在遏制刑讯逼供的重要司法文件,因赵作海冤案的促动而猝然出台,引发法律界和舆论界极大关注,被认为是证据规则方面的重大进步,甚至被认为是中国刑事司法制度的重大突破。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