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莫纪宏:立法保护高温劳动可行吗?

2010年07月08日 07:42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当前,启动高温条件下劳动保护的立法程序,很有必要

  【背景】7月5日,北京的最高温度达到40.3℃,创同期气象记录以来最高。当日早晨8点,北京朝阳区东三环一辆公交车由于气温过高而自燃。7月6日,河南开封环卫工人潘兴和在工作中猝死,当日当地最高气温为39.2℃。

  其实,自6月20日起,中央气象台就发布了高温蓝色预警。预警称,河北南部、山西中部和西南部、陕西关中和东南部、河南大部、山东西部、湖北西北部、安徽西北部、内蒙西部、甘肃西部以及雷州半岛、海南大部等地将有35~37℃的高温天气。

  此后,高温开始席卷中国大部分地区,预警级别一再提高。7月5日则升为高温预警最高级别——橙色预警。高温热浪对人类生命健康的损害有目共睹。2003年的欧洲热浪,就曾造成南欧3.5万人死亡。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