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袁崇法:调控外来工进京可行吗?

2010年08月03日 20:42 来源于 财新网
各类限制外来人口进京的做法,非但不宜全市推广,反而应尽早收场

  【背景】今年5月至7月,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就合理调控首都人口规模展开了调研。结果显示,四年来,北京市流动人口增量逐年加大,年均增长37.9万人。调研组认为,人口持续快速增长,造成资源紧张,加剧了基本公共服务与社会管理的压力。

  上述调研发现,该市顺义区在控制外来人口规模上有“明显成效”。顺义区自2008年对外来人口实行调控。截至今年3月底,与其他几个辖区面积、经济总量、本地人口数量大体相当的远郊区相比,其流动人口数仅有其他区的三分之一或一半。

  报告建议,可推广“顺义经验”,调整产业结构,在引进高端人才的同时,减少对低端劳动力的需求。具体措施包括:淘汰一批低端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对吸附大量流动人口的小企业等实行强制退出,提高各类市场的开业门槛标准等。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