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曹建海:搞清空置率有多难?

2010年08月06日 13:23 来源于 财新网
统计局有必要联合建设部、 国土资源部、公安部甚至国家电网公司,共同调查清楚空置率

  【背景】日前,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自2005年以来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商品房待售情况。

  根据统计局本次统计数据,2009年末的商品房待售面积为1994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1%,其中,住宅待售面积为1149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8%;截止到2010年6月末的商品房待售面积为1918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4%,其中,住宅待售面积为1064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0.2%。

  此前,有媒体报道,全国有高达6540万套的空置房,足以供2亿人居住。虽然有关机构随后否定了以上信息,但有关空置房的讨论一直热度不减。舆论普遍关注的是,高涨的楼价很大程度上源自房地产市场投机以及过度投资等不健康因素。不过,作为判断这一论断是否成立的重要数据房屋空置率,由于并没有官方发布的权威统计数据,尚存空白。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