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蒋国华:什么逼着教授们挣“外快”?

2010年08月10日 16:18 来源于 财新网
最重要的是少点“百千万工程”,让大多数教授的工资待遇都比较好一些

  【背景】日前,中科院外籍院士丘成桐在山东大学演讲时说,“一个教授年薪10万-20万,培养1000个教授的花费跟中国所有高校校长请客吃饭的钱加起来差不多。”

  丘成桐在演讲中提出,培养基础理论人才所需要的费用并不高,比起购买工程设备动辄数千万美金来说,培养一个理论数学家或理论物理学家,每年只需要10万-20万元人民币。

  一个教授的年薪到底多少?在中国,教授薪金一般由基本工资、课时费、福利补贴,科研奖励,外出讲学、出版专著教材等正式、不正式的收入来源构成。

  近些年,中国为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实施了“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等一批计划和工程。计划内的教授甚至能够达到上百万的年薪。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