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危险的实际负利率

2010年08月21日 12:15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央行可以选择使用单边提高存款利率而保持贷款利率不变的做法
 

  彭博新闻社近日有这样一条耐人寻味的报道,描述了北京大学教授迈克尔·佩特斯(Michael Pettis)遇到的一个故事,讲故事的人是他的学生,故事的主人公则是这位学生的姑姑。

  这位学生说,他的姑姑“为了在六年后供儿子上大学,必须用自己的工资收入来弥补存款收益的损失”。

  这个故事,很多人会觉得不可思议。存款放在银行里,怎么会有损失呢?是的,存款放在银行里是不会有什么“损失”的,损失是相对学费的价格而言,因为存款收益的增速远远低于学费的增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