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王丰:中国人口红利还有多久?

2010年09月21日 17:24 来源于 财新网
2015年前后,中国人口红利即将竭尽。现行生育、社保等公共政策必须未雨绸缪

  

  【背景】9月21日,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在人民网“人民议事厅”栏目与网友交流时指出,截至2009年底,中国60岁以上老人有1.67亿。据全国老龄委组织的百年人口预测,到2050年,中国老龄人口将达到峰值4.37亿。

  据吴玉韶介绍,2020年到2040年,中国老龄化将进入高峰期。上世纪60年代出生的人进入老年,这标志着中国老龄化高峰期的到来。而人口学者也指出,10多年后,中国人口也将达到14.5亿左右的峰值,然后快速下降。

  这意味着,中国人口红利即将终结。所谓人口红利,泛指在一国在人口转变过程中,由于死亡率和出生率下降,促进了经济的增长。即在给定的经济条件下,由死亡率和出生率下降的时间差所带来的经济后果。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