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汤敏:中国为何要发展城市群?

2010年09月24日 10:00 来源于 财新网
建议召开“专门研究城市发展总体思路的中央全会”,就城市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做出决定

  【背景】9月21日,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秘书长杨伟民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中国发展报告2010》发布会暨中国新型城市化研讨会上表示,中国“没有办法走分散化的城市化道路”,今后应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而“发展小城镇也要分类对待”。

  杨伟民提出,今后在城市化空间布局上可以按特大城市群、大城市群、其他城市化地区、边境口岸城市、点状分布的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五类考虑,实行“有区别的城市化方针”,而不是“重点发展中小城市和小城镇”。

  这是因为,小城镇存在资源浪费等问题。“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的小城镇因为承担大城市的特定服务,提供了就业岗位,才对外来人口有吸引力,而绝大部分小城镇无法承担大城市特定的服务,对外来人口难有吸引力。”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