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林倩:房价统计改革是表面文章?

2010年09月27日 10:02 来源于 财新网
改革方案并未就住宅价格统计的诸多敏感问题给出详细解释,据此得出的数据能否相对真实反映住宅价格的变化,依然有待观察

  【背景】为回应公众质疑,9月2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住宅销售价格统计调查方案》草稿,并在9月25日至30日间公开征求意见。

  此次征求意见稿一改此前单一依靠房地产企业申报的方式,要求35个大中城市直接采用当地房地产管理部门的住宅销售网签数据,并就价格指数公式给出了详细解释。

  国家统计局称,未来拟把收集网签交易信息、中介公司上报数据、管理部门与调查员实地采价相结合,综合收集住宅交易基础数据。

  在住宅样本选择上,统计局特别强调应兼顾不同地理位置的住宅,综合考虑住宅类型、区域、地段、结构等统计口径的一致性。对负责上报数据的中介公司,在资质、规模、营业额和资方结构等方面,规则也有所细化。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