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姜毅:莫斯科“铁腕市长”缘何下课?

2010年09月29日 16:18 来源于 财新网
压倒卢日科夫的“最后一根稻草”,是其在危机公关上的失败。更深层的原因,是他试图涉足“梅普”关系这一俄罗斯政坛的禁区

  【背景】俄罗斯政坛巨擘、执掌莫斯科18年的市长卢日科夫“下课”了。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9月28日签署命令,宣布解除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的职务。俄总统新闻局同日称,卢日科夫遭解职的原因是“失去了总统的信任”。

  今年74岁的卢日科夫自1992年起一直担任莫斯科市长,见证了3位总统、6届议会和10位总理的更替,有政坛“不倒翁”之称。此番“被炒”,卢日科夫显然并不情愿:被解职前一天,他还宣布“不会主动辞职”。

  但是,他近来的执政表现似乎确实不如人意,并且他与俄总统办公厅的矛盾也日趋公开化。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