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戴方:新的调控能否打压房价?

2010年10月11日 09:19 来源于 财新网
行政性手段调控房价,只能是过渡性的。调控的重点,最终仍需解决供求不平衡的矛盾

  【背景】“十一”黄金周期间,北京、上海、深圳、厦门等城市出台了房地产调控的实施细则。对此,市场人士认为,如新的调控政策能不打折扣地实施,对房地产市场会有显著影响,刚刚抬头的房价或被有效抑制。

  9月29日,多部委集中出台楼市调控的后续政策。此番调控的重心依然是“压制需求”主要包括:限购多套商品房、提高第一套房首付比例,实行差别化的信贷、契税与所得税优惠政策。

  此前被称为“史上最严厉调控”的“国十条”,一度被认为能有效抑制高房价。但是,该政策出台后,商品房成交量仅仅有了两个月的低迷,进入8月,成交量反而明显反弹。而调控的重点—房价—并没有实质性下降,甚至有反弹之虞。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