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何增科:政府创新 中央何为?

2010年10月18日 08:17 来源于 财新网
改革创新不能永远停留在地方层次,不能永远停留在试验阶段,中央政府必须有所行动

  【背景】一项针对过去十年“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实践的研究报告指出,2000年至2010年,各地的政治改革类、行政改革类“创新”呈现衰减趋势。同时,在五大行政区划层级中,乡镇政府的创新亦有衰减之势。

  10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政府改革回顾与展望国际研讨会”上,政治学者、中央编译局当代研究所所长何增科在对“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创办10年来的113个获奖项目定量分析后,得出了如上判断。

  上述报告还指出,在地方发起的政治改革试验中,民主选举类创新试验,依然停留在县乡等较低层级,并局限在少数省份。而诸如参与式决策、官民协商对话、社会监督等民主决策、管理与监督的创新,尚未真正制度化,也未能在更大范围内加以推广。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