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刘利刚:央行缘何突然加息?

2010年10月20日 10:02 来源于 财新网
通胀压力仍将在较长时间内存在,中国因此面临多次加息的可能

  【背景】10月19日晚,央行宣布自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 2.25%提高到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据此相应调整。

  在市场普遍预期中国不会或不必加息的时候,中国央行终于启用利率工具。这是中国时隔34个月后首次加息。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央行一改此前加息27个基点的惯常做法,采取了与世界主要央行相似的操作手法(一次加息25个基点或加息幅度为25个基点的倍数,)这也引起了各方关注。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