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加息意味着资产价格存在下行风险

2010年10月21日 19:03 来源于 财新网
加息表明货币政策开始既防通胀又防泡沫,近期资产价格下行的风险增大,但还没到崩盘的地步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益平)年初以来,众多经济学家一直在呼吁货币政策紧缩。然而,10月19日央行决定提高一系列的存贷款利率,还是出乎许多人的意料。本次政策调整距上次加息已经将近三年,而且,当前全球和亚洲几个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调整都处在观望状态。因此,中国央行的加息举措显得颇不寻常。

  央行这次加息,可能向市场传递了一些重要的政策信号。第一,决策者对通胀的担忧也许超过了官方数据所指示的程度;第二,中国政府或许正在努力避免重走日本以宽松的货币政策制造严重的资产泡沫的老路;第三,人民币升值的趋势会持续下去;最后,“热钱”压力可能会增加。因此,不能排除政府临时收紧对短期资本流动的管制的可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黄益平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与国际金融。 兼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克劳福特公共政策学院Rio Tinto中国经济讲座教授,为中国金融40人论坛成员。曾经担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General Mills经济与金融国际访问教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国经济项目主任、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Serica投资基金董事、财新传媒首席经济学家和巴克莱董事总经理/亚洲新兴市场经济首席经济学家。获得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学博士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

责任编辑:王玉虎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