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余凌云:撤销公安分局是否可行?

2010年11月09日 11:51 来源于 财新网
未直接涉及对警察权滥用的限制和监督,但也是提高效率的有益尝试

  【背景】11月7日,河南省郑州市公安局宣布,撤销该市全部10个公安分局,并与原来的114个派出所整合,新成立29个派出所,同时赋予110指挥中心对街面警力的最高指挥权,实现扁平化指挥。

  改革后,指挥层级由过去的“市公安局-公安分局-派出所”变为“市公安局-派出所”,基层一线警力比例将由改革前的23%提高到66%。其中,社区民警增加到900多人,快速反应能力有望大幅提高。

  据悉,郑州警方此次管理体制调整,意在精简机关警员,实现警力下沉,提高效率。改革后,这些民警工作在社区会成为常态。同时,公安派出所90%以上的警力直接上一线执法执勤,有助于实现治安动态管控。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