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吴明:限制堕胎能根治男女失调?

2010年11月10日 11:28 来源于 财新网
限制人为选择的堕胎,“初衷是好的”,但不能以此剥夺生育选择权

  【背景】一则未经证实的新闻,再次引发公众对中国出生人口性别比严重失调的关注。

  11月8日,坊间报道称,海南省为解决出生性别比严重失调问题,规定“怀孕14周以上不得随意堕胎”。

  据海南省人口计生委介绍,自上世纪90年代起,该省出生性别比就居高不下。2000年,海南省出生人口性别比高达135.6:100。也就是说,每出生100个女孩,会出生135.6个男孩,远远高于全国平均120:100的比例。

  11月9日,海南省人口计生委澄清称,该省并未出台“堕胎新规”。该省《关于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的规定》(下称《规定》),早在2003年就已出台,至今仍在执行,“中途未做过任何修改”。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