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刘俊海:"铁老大"因何成"霸王龙"?

2010年12月03日 19:32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进铁道部改革,将铁道部分为铁路管理总局以及铁路运营企业。其中,管理总局负责制定规则,调整铁路运输企业和乘客之间的关系

  【背景】 近日,铁道部发布新规,其中关于非动车火车票只能开车前改签,否则作废的规定引发社会热烈讨论。社会舆论纷纷质疑,铁道部在春运临近之际突然单方面发布火车票改签变更规定,“涉嫌违背合同法等上位法”、“嫌贫爱富”、“铁老大又变霸王龙”,等等。

  此前,铁道部关于非动车火车票改签的规定为:“旅客不能按票面指定的日期车次乘车时,在不延长客票有效期的前提下,可以办理一次提前或改晚乘车签证手续。”改晚乘车签证的,“最迟不超过开车后2小时,团体旅客必须在开车48小时以前办理。往返票、联程票、卧铺票不办理改签”。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