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李炜光:中国应开征房产税吗?

2011年01月12日 08:05 来源于 财新网
房产税如不能主要用于改善社区公共服务,普遍开征房产税的理由就不充分

  【背景】近日召开的重庆市人大、政协“两会”上,重庆市长黄奇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十二五”期间,重庆将对高档商品房开征房产税。而目前,开征高档房房产税已经有关中央部门批准,正在拟定具体方案。

  房产税是对房产保有环节征收的一种税,也被称为“物业税”。在许多发达国家,房产税作为地方税收的重要来源,主要用于为当地居民提供公共产品。而在中国,除了为地方政府筹集收入,房产税还被赋予了调控房价、缩小收入差距等目标。

  2003年,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研究开征“物业税“。此后,围绕着该税征收与否、如何征收等问题,争论不绝于耳。从国际经验看,开征房产税,并非调控房价和缩小收入差距的“尚方宝剑”。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