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华伟:“新国八条”有什么用?

2011年01月28日 08:46 来源于 财新网
“新国八条”的调控措施和手段并无新意。尽管中央措辞严厉,但实际效果尚待观察

  【背景】1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度推出八条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下称“新国八条”),要求强化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

  “新国八条”要求,调整个人转让住房营业税政策,对个人购买住房不足五年转手交易的,统一按销售收入全额征税。1月27日晚,上海、重庆推出了房产税开征方案,并立即实施。

  “新国八条”还重申并强化了限购令,要求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和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在一定时期内,要从严制定和执行住房限购措施。对已有1套住房的当地户籍居民家庭、能够提供当地一定年限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原则上限购1套住房。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