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量化宽松是否会步日本后尘

2011年02月15日 13:47 来源于 财新网
美联储可以依靠制造通货膨胀预期走出流动性陷阱,但是通货膨胀预期是从瓶子里跑出来的魔鬼,美联储怎样把它再收回去?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拉亚)美国正在执行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此前甚至有人提议,只要需要,还可增加规模。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受到了多数国家的批评,但是美国执意推行,这是为什么?

  在经济萧条情况下,对刺激经济而言,财政政策比货币政策更为有效。美国为什么不实行财政政策而非要实行量化宽松政策呢?原因在于,美国现在不具备采用财政政策的条件。美国国债已达14万亿美元,非常接近其GDP的规模,也非常接近国会设定的14.3万亿美元的国债规模上限。美国现在面临的是消减债务而不是增加债务。奥巴马政府即使想增加债务,也面临国会批准难关,这必将是共和党和民主党激烈争论的战场,费时费力,不易取得结果。而美联储采用量化宽松政策(即多印钞票),则可绕开国会批准程序,是一条捷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李拉亚

华侨大学数量经济研究院全职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闽江学者。1984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量经济学硕士学位。1988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经济学博士学位。1988年3月到国家信息中心工作。1989年8月起,先后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作访问学者。1997年1月起,先后就职于美国德州议会预算局和美国德州州务卿办公室。2010年3月回国担任华侨大学全职特聘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宏观经济学、数量经济学、通货膨胀理论、预期管理理论。所著《通货膨胀机理与预期》获1992年度孙冶方经济科学著作奖。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