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顾宝昌:“放开二胎”更待何时?

2011年03月09日 11:17 来源于 财新网
当务之急是尽快终止独生子女政策,城乡普遍允许生“二胎”

  【背景】日前,全国政协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玉庆表示,中国有望于“十二五”末期开放“二胎”政策。

  据《京华时报》报道,目前中国计生部门正在考虑放开“二胎”政策,同时有多位专家对此进行了研究。

  报道援引王玉庆的话称,现在农村和少数民族地区,如果第一个是女孩,政策允许生第二胎。这一政策可以在城市逐步放开。因为中国的老龄化问题比较突出,人口红利也到了一定阶段。

  王玉庆指出,现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人口出生率都在下降,特别是本地常住人口。因为现在养一个孩子的成本高了许多,且年轻人的观念也在发生变化。这也符合国际规律,生活水平达到一定程度后,不需要政府控制,人口自然会下降。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