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王德文:最低工资为何频频上调?

2011年04月12日 14:16 来源于 财新网
劳动力供求发生关键性转折。但在中国,大幅提升最低工资标准,并不现实

  【背景】4月1日,继江苏、山东、吉林等省后,浙江省宣布上调最低工资标准至1310元。该标准超过了此前一直高居榜首的广东省,由此浙江省成为目前全国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省份。

  2011年第一季度,全国有12个省(区、市)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其中以东部地区居多。广东省和上海市分别以1300元和1280元的标准排名第二和第三。从涨幅来看,半数地区上调幅度超过20%。其中,重庆涨幅27.9%,涨幅排名第一。

  2011年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的12个省份中,有8个东部省份的最低工资标准目前都已超过千元。分析指出,这预示着中国的劳动力成本正在较快上升。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