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袁崇法:谁是“治安高危人员”?

2011年04月14日 16:14 来源于 财新网
深圳此番清理行动侵犯了公民的基本权利,与建设“法治国家”的要求背道而驰

  【背景】近日,深圳市警方通报,为确保今年8月召开的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安全,1月1日至4月10日,该市开展了“治安高危人员排查清理百日行动”,总计有八万余名“治安高危人员”被清理出深圳。

  深圳市公安局副局长申少保指出,深圳警方排查清理“治安高危人员”是深圳举办世界大运会的一项重要安保措施。目前,深圳户籍人口及办理居住证的人口总计超过1400万,实际居住人口可能已超过1500万,“治安高危人员”是人口管理的最大难题。

  申少保解释称,所谓“治安高危人员”是指无正当理由长期滞留深圳、行踪可疑、对社会治安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构成现实威胁的人员。具体人群包括: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