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韩启德:应如何保护“三江源”?

2011年04月26日 16:36 来源于 财新网
既要加大三江源生态保护的投入,也要尊重当地人的价值观,提供内在激励

  【背景】青海省南部的三江源地区,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源头在此交汇。三江源地区作为中国重点保护的生态区域之一,正面临着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尖锐冲突。

  4月24日,在北京召开的“三江源的新希望”论坛上,发改委农经司副司长吴晓松披露,2005年至2010年底,国家在该地区累计投资37.79亿元,完成退牧还草4380万亩,沙漠化治理47.08万亩,湿地保护28万亩,黑土滩治理75.1万亩,生态移民37808人。

  官方信息显示,截至目前,三江源地区高原湿地生态系统已得到保护和恢复,草地生态退化趋势得以初步遏制。三江源主要湖泊面积净增245平方公里,甚至连曾干涸的黄河源头也再现生机。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