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袁崇法:政府需要参股菜市场吗?

2011年04月29日 21:00 来源于 财新网
政府为保菜价稳定而收购、参股菜市场,只会扰乱市场秩序。这种蠢事不能再干了

  【背景】4月28日,北京市召开了“落实‘菜篮子’责任制,加快蔬菜零售网络建设现场会”,北京市商务委、市发改委及16个区县的主管区(县)长及区有关部门负责人、蔬菜生产基地企业代表、河北省驻京办等100多人参加。

  《北京日报》报道称,该市将积极推广蔬菜零售新模式,力争两年内消除社区蔬菜供应空白点,使每个社区都有卖菜摊点。同时,该市计划采取政府收购和参资入股的形式,改变“菜市场过度市场化”的现状,从根本上强化“政府对蔬菜零售终端的控制力”。

  据《新京报》报道,北京计划在每个区参股10家菜市场,收购五家。根据“市管批发,区管零售”的原则,具体由各区县自行决定。有关人士称,“产权问题解决了,菜市场才会更稳定,政府对其调控更有力度。”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