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张鸣:谁造就了“官样小大人”?

2011年05月05日 09:10 来源于 财新网
“官本位”体制造成了家庭和学校教育的失败;社会各界都应当深切反省

  【背景】两岁就看《新闻联播》,七岁读《人民日报》《参考消息》。截至目前,已在全国重要报刊上发表过100多篇文章。这就是13岁的武汉少年黄艺博。目前,他还担任湖北省武汉市“中国少先队(副)总队长”,肩挂“五道杠”。

  从有关报道看,黄艺博年纪小小,却“官样”十足,慰问、题词等领导做派一样不少,被网民戏称为“五道杠少年”。这再次引发了公众关于如何教育孩子的大讨论。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黄艺博在《开博前言》中称,之所以开通博客,“是想表达自己为了‘中华民族之复兴,续写汉唐之盛世’的修身齐家、济世安邦之信念、气度、襟怀、理想和抱负。”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