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李炜光:预算公开到底有多难?

2011年05月06日 09:09 来源于 财新网
政府“晒账本”只是第一步。预算公开的程度最终取决于政治体制改革的进展

  【背景】5月4日,温家宝总理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进一步推进财政预算公开,细化公开内容,推进预决算公开,及时公布“三公”经费等。

  具体包括:进一步细化公开中央财政总预算和总决算;继续推进中央部门预算和决算公开;公开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支出情况;公开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推进地方财政预算、决算公开。

  此次会议强调,地方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比照中央财政做法,公开经同级人大或其常委会审查批准的政府财政总预算和总决算,并公开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