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张千帆:“被精神病”乱象何解?

2011年05月06日 20:46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公权力缺乏有效的约束和监督,为所欲为,自然是欲加之“病”,何患无辞

  【背景】武钢职工徐武“被精神病”事件正在发酵,引发舆论对公民基本权利和精神卫生立法的讨论。

  据《新快报》报道,2011年4月19日,武汉市民徐武模仿电影《飞越疯人院》的一幕场景,从被关此地四年多的武钢职工二院精神科监护病房逃脱。两天后,徐武抵达广州,就其“被精神病”问题向媒体求助。但4月27日,徐在南方电视台院内被警方强行带回武汉。

  今年43岁的徐武本是武汉钢铁集团下属炼铁厂保卫科的一名工作人员。自2003年始,因不满“同工不同酬”,徐武把单位告上法庭。但是,一审败诉,二审上诉被驳回。他不接受调解,只要“公正判决”,于是不断上访。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