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李国平:首套房贷为何趋紧?

2011年05月12日 21:59 来源于 财新网
本轮房贷从紧最主要是货币政策所致,银行即使愿意发放贷款也可能“无米下炊”

  【背景】近日,多个城市传出首套房贷首付比例提至四成的消息。在信贷紧缩形势下,首付比例的提高和利率水平的提升,直接增加了购房人的成本。

  2010年楼市调控政策出台后,各家银行曾接到监管层的口头通知,首套房贷款从最优惠的首付两成、利率按基准利率0.7倍执行调整为首付两成、按基准利率 0.85倍执行。此后,又调整为首次购买住房首付三成、按基准利率执行。

  虽然前不久银监会否认了首套房贷首付将提至五成的说法,不过,房贷日趋收紧却是不争的事实。随着楼市调控政策层层加码,首套房贷款政策也经历了从宽松到适度宽松再到从紧的过程。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