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橄榄枝目的何在?

2011年05月25日 17:48 来源于 财新网
瓜达尔港口对于中国能源安全十分重要,但对于中国国土安全的战略意义则不那么明显

  【背景】巴基斯坦国防部长穆赫塔尔(Chaudhry Ahmed Mukhtar)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巴基斯坦希望将其西南部的瓜达尔港改造成一座海军基地,并供中国海军出入。这一消息引起了《华尔街日报》等外媒的广泛报道与评论。

  据了解,瓜达尔港位于巴基斯坦俾路支省西南部,水深14.5米,是巴基斯坦惟一能够吞吐大型货船的港口。该港口于2002年3月开工兴建,目前已经建成一个拥有三个2万吨级泊位的多用途码头。瓜达尔港口距全球石油运输的主要通道霍尔木兹海峡只有约400公里,利用中亚与该港口相连的公路与铁路,中国有可能开辟一条陆上能源通道,将能源输送到新疆等西部地区。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援建瓜达尔港旨在破解“马六甲困局”,因为中国目前60%的能源补给来自中东,80%的石油进口经过马六甲海峡。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